看護須知
對於各種照顧老人的機構,您究竟了解多少?當您家中有老人需要被照顧時,您了解要將老人送往機構或是留在家中嗎?以下將為您說明現有對老人不同照顧之服務模式。 1.居家看護:指病患或年邁者於出院後,仍繼續留在家中,接受專業看護人員提供之服務和所需的照顧,在家中與家人維持良好的互動。

2.居家護理:為居家看護服務中最早發展的看護模式;由護理人員及醫師定期前往個案家中訪視,協助家屬解決照顧上的問題,並會視病患或年邁者的需要,連結各項資源。

3.社區物理治療:由物理治療師至個案家中協助個案進行物理治療及協助居家環境之看護評估,目的是使病患或年邁者可掌控自己家中的環境,增加生活滿意度及獨立感。

4.居家職能治療:由營養師至家中提供服務,評估病患或年邁者的營養需要,擬訂老人所需的熱量、菜單;並教導看護製作病患或年邁者食物或協助選擇合適的管灌品。

5.居家照顧:由非專業看護人員所提供之服務,主要提供看護服務偏重於日常生活之所需。

6.居家服務:由看護服務員依病患或年邁者日常生活能力失能程度的不同,而提供不同的看護服務

7.日間看護:是一種介於老人中心及護理之家的看護,白天時間由看護中心協助生活照顧、休閒活動,傍晚回家以後,還能和家人保有互動、連結,就如同小孩上幼稚園一樣,服務對象為日常生活能力尚可的老人。在看護中心亦有提供看護、復健、各項活動,可供老人家選擇。

8.如何看護年邁者:(1)面對年邁者說話,速度放慢並以手勢協助年邁者了解。
(2)語調方面,勿高音喊叫,高頻率音頻年邁者不易接收,必要時請教醫師使用助聽器。
(3)在走廊必須採用明亮且不刺眼燈光,並設置扶手以協助年邁者行走。
(4)樓梯每一階梯應有不同色帶,且應有扶手以協助年邁者行走。以免視力不佳分不清楚階梯而摔倒。
(5)浴室內地面可放置止滑墊以防年邁者滑倒,馬桶以坐式的為佳,周圍要有扶手。
(6)年邁者視力減退,室內光線要充足,常用物品放於固定位置,配戴適當的眼鏡,看書報選擇較大字體或使用放大鏡,彌補視力之不足。

9.與父母溝通的七大原則:一、站在溝通的起點。二、切入話題。三、盡早溝通。四、以朋友的態度。五、協助長輩的獨立。六、多加觀察。七、有效的解決問題。

10.照顧重擔,如何攤?:
(1)平衡的照顧才能真正的照顧:意思是當我們成為主要照顧者的那一天開始,我們一定要像照顧對方(無論是照顧自己父母或是公婆)一樣的照顧自己,這樣照顧的路才能走得久,而自己的人生也才不會因為擔任照顧者而停頓下來。
(2)不要掉入受害者陷阱:避免受害者陷阱的一個很重要作法就是,要去跟手足「刻意溝通」照顧的責任分攤,也就是提出彼此的具體想法:包含時間、地點跟費用。